合成卡西酮濫用飆升 藏身偽裝食品真要命

毒咖啡卡西酮

您聽過「合成卡西酮類」嗎?隨著科技的進步,化合物經由化學式改變後,就可能成為新興毒品!
2016年底台北發生震驚社會W飯店小模命案,郭姓小模參加土豪哥毒趴喪命,體內被驗出9種毒品成分,就包括常摻在咖啡包內的合成卡西酮類毒品。食藥署表示,合成卡西酮類屬中樞神經興奮劑,有喪屍藥之稱的「浴鹽」及「喵喵」都是該類毒品,施用者易出現幻覺、攻擊性、甚至暴力自殘。相反地,常與喵喵一起摻咖啡包的一粒眠,卻是抑制劑,兩種效果不一樣的毒品混雜,更致命。

合成卡西酮是什麼?
合成的卡西酮類毒品,其化學式與甲基安非他命相近,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產生的作用類似於甲基安非他命或搖頭丸。

合成卡西酮藏在哪裡?
卡西酮類合成毒品近幾年來悄悄出現在國內市場,針對年輕族群,以偽裝方式混雜於咖啡包、果汁包或軟糖中,進而流竄於夜店、KTV、飯店轟趴等等娛樂場所,造成極大的社會問題。

化學結構容易修飾難以掌握及列管?
近年來毒販為躲避警方查緝並吸引好奇或不知情的青少年施用,針對包裝及成分不斷翻新,常以卡通、貼圖的包裝設計,或偽裝成咖啡包、奶茶包、糖果、餅乾等型式販售,誘騙年輕人使用。過去警方破獲的案件也發現,這類毒品常以首次免費或團購等方式販售,誘人上勾,最常販售的地點是夜店、汽車旅館等場所。

食藥署也表示,合成卡西酮之所以成為主要新興毒品,除了容易製成外,也因化學結構容易修飾,而規避法律上以正向表列毒品禁藥化學成分的管制。

卡西酮類毒品

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合成卡西酮類具強烈成癮性,若停止使用會產生憂鬱、焦躁、顫抖、睡眠障礙、妄想等症狀,導致強烈的渴藥心理,長期使用會產生骨骼肌組織分解、腎衰竭,甚至致死。

溫馨小提醒:近年新興毒品藉由化學結構及包裝不斷改變來躲避查緝,大幅提高危害嚴重性,民眾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試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