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K他命?為什麼K他命會氾濫?真的無法可管嗎?

一、愷他命介紹:Ketamine(愷他命、K他命)俗稱K仔、Special K或K,為非巴比妥鹽類之麻醉劑,與PCP(Phencyclidine)同屬芳基環己胺類結構,是一種用於人或動物麻醉之速效、全身性麻醉劑,會使病人產生與現實環境解離(dissociative)的麻醉作用。

二、危害性:使用愷他命較常見之副作用為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藥效可維持1小時,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可長達16至24小時,會使專注力、學習及記憶力受損,並可產生幻覺、錯亂、意識模糊、噁心、嘔吐、複視、視覺模糊、影像扭曲、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造成強迫性使用,最近研究顯示濫用愷他命,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使膀胱壁纖維化增厚,容量變小,產生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甚至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

下述是一篇Yahoo新聞報導:「苓雅分局成功路派出所員警於10月5日凌晨3時35分許執行巡邏勤務時,見一部自小客車交通違規,遂上前攔查。員警於駕駛陳姓男子(90年次)的「藥袋」中先是查獲K盤一個,另外又在1瓶中藥罐內查到裡頭分裝有K他命粉末,企圖掩人耳目,隨即將陳男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帶回偵辦。」
字面解讀上或許覺得讀者覺得有法可罰,但實際執行的刑罰又是如何?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毒品罰則探討

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部份修正條文,將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的適法標準,從原先的20公克下修為5公克以上就適用該法,通通都要判刑且併科罰金。換言而之,只要持有毒品者身上只要不要帶淨重超過5公克之K他命,只要上課並罰鍰新台幣2萬元以及上毒品課程。就以一個吸毒的人來說兩萬塊根本不算什麼,更何況多半吸毒者選擇不繳納,政府也沒轍。我想這就是K他命相比其他毒品氾濫的原因。
更因為這樣的原因,使K他命使用年齡層更下降,也成為了校園毒品的濫用物。

那該如何預防?

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線以及給孩子正確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試著學會傾聽孩子們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你想要給他的,試著學會以朋友的角度與孩子相處,必要的時候給予建議,多多關心日常生活以及學習狀況。

孩子不小心上癮怎麼辦?

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斷專家施鈺珣說:「試著引導孩子明白吸毒是不對的,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了解孩子內心真實的想法,並且協助孩子,讓孩子知道家裡是他最堅強的後盾,制定走向正常道路的規劃,以陪伴代替責罵,並陪著孩子實行計畫,若沒有成效,就尋求正確的管道協助。」

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