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海洛因?

毒品藥物氾濫問題日漸嚴重,用藥年齡層也越來越廣泛,根據110年各機關通報藥物濫用個案之各年齡層濫用藥物種類排序來看,40-59歲所使用的毒品種類,第一名為海洛因達到將近6成以上,而第二名安非他命卻只有三成,那是什麼原因使得海洛因如此氾濫呢?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什麼是海洛因
海洛因,是鴉片類的衍生毒品,是以嗎啡生物鹼作為合成起點得到的半合成毒品,俗稱白粉、四號,某些國家將其作為醫療用藥,用來緩解疼痛或鴉片類藥物替代療法。最常見的使用方式為靜脈注射,也可以經口鼻吸入海洛因的煙。吸食海洛因最典型的感覺為興奮及欣快感,之後陷入睏倦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藥物耐受性、依賴性(生理及心理),停藥時則會產生強烈的戒斷症狀(不安、流淚、流鼻水、盜汗、失眠、厭食、腹瀉、肌肉痠痛、身體發冷發熱)

毒品罰則探討
依造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施用第一級毒品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列為一級毒品的海洛因,在台灣的法律視情節量刑的情況下,情節不嚴重者通常平均判在一年左右,也有判處替代療法的案例。面對還未修法前的法律,對於毒品的防制也只能從小開始落實,並且強力宣導進而達到全民反毒的目的。

如何預防?
吸食海洛因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俗稱的走水路,也就是將粉狀的海洛因與市面上買的到的過敏藥「美納水」調和後才能注射於自身靜脈當中,可以多注意家中有沒有出現不明針筒以及壓脈帶。另外一種方式俗稱追龍,將粉狀海洛因放置於錫箔紙上,下方用打火機火焰燒出煙霧,並透過口鼻吸入,不妨多注意垃圾桶中是否有上述異常物品。

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