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菸的危險風潮:透視新興毒品彩虹菸的危險真相

彩虹菸

近年來,彩虹菸因為逐漸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尤其在校內流傳,這種外觀看似尋常香菸的新興毒品,危害性也因此常被忽略。彩虹菸都含有變異過後的卡西酮(不同工法製造而成的甲卡西酮),因為吸了同樣具有很興奮愉悅的效果,卡西酮或甲卡西酮就成為現今很夯的新興毒品主原料,這些卡西酮類的新興毒品,吸食後就會有興奮感、性慾增強,甚至饑餓感還會減弱,本來沒有被列管,但成癮性太高,最後才被列入管制毒品。

我們採訪了幾位過去曾吸食彩虹菸而來到中心戒毒的過來人(學生),他們曾因彩虹菸而深陷泥沼、苦不堪言,最終順利完成戒毒課程,回到正規的生活軌道上。

在採訪過程中,學生們紛紛表示,彩虹菸除了會帶來的瞬間的享受,事實上更多的是荒謬的喪失自己。自己在接觸到彩虹菸後,開始脫離現實生活,將大部分時間花費在使用毒品上,生活開始出現不正常的變化,和家人的關係也漸漸走向破裂。

 

對於彩虹菸的使用常見問題,我們歸納以下幾點做為此次採訪的重點:

 

問題1. 藥頭是用什麼話術跟他人兜售彩虹菸?

陳姓戒毒生回應: 藥頭為了賣菸都唬爛年輕人說,「彩虹菸藥效是短暫的,大約5~10分鐘就退了,所以,不會上癮啦!藥效也沒那麼強,它裡面的成分就跟咖啡包幾乎一樣,差別在它裝在菸裡,用抽的,而且菸有濾嘴,又不是吃下肚,可以隨時想抽就抽………」,但事實是藥效短,使用的就越多,一直想要抽,不知不覺就上癮。

曾姓戒毒生回應:藥頭都會用話術,「彩虹菸不像海洛因、安非他命或拉K等等,那些都需要器具來使用或是躲起來用,彩虹菸沒那麼麻煩也不用躲起來怕被別人發現啊,就算在路邊抽,別人也只會以為你是在抽菸而不會知道你是抽彩虹菸。用的時候可以很輕鬆的啦~你看連用毒咖啡都還需要用水吞的,抽彩虹菸沒那麼麻煩,方便的很咧!」但事實是越方便越可怕,越快上癮。

 

問題2. 彩虹菸有添加哪幾種毒品?

李姓戒毒生回應: 每一批都有點不一樣,有的成份類似毒品咖啡包,加入卡西酮、K他命或是其他不明物質,但彩虹菸藥效較咖啡包短,有的藥效只有20分鐘,有的可能有到30分鐘,也有的一下子就沒感覺了。

曾姓戒毒生回應:我之前驗尿有驗到卡西酮跟FM2、K它命。

 

問題3. 抽彩虹菸會有什麼樣的徵狀?

陳姓學生回應: 會幻聽、幻想、吃不下飯,然後嚴重失眠,以及嚴重的被害妄想,有一次還以為我後面的那輛車裡面是便衣警察,他們知道我吸毒要抓我,我故意左右轉換車道擺脫,後來請朋友來幫我,最後才知道是幻覺,因為我頭腦吸毒吸壞了。

曾姓學生回應:退藥的時候,心臟要跳不跳的,變得忽快忽慢,情緒上會焦慮,身心都無法控制。

 

彩虹菸雖然有其獨特的刺激感,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嚴重的危害。對於曾接觸過彩虹菸,或者正在使用彩虹菸的人來說,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清楚瞭解毒品的危害,並尋求專業的幫助,讓自己能夠遠離毒品,重回人生正軌,開啟新生活。
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