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起點該從何開始,是平淡的白天還是絢爛的黑夜?- 阿翰的戒毒故事

幸福的起點該從何開始

(以下故事來自戒毒畢業生阿翰)

幸福的起點該從何開始,是平淡的白天還是絢爛的黑夜?
這個問題或許是世界上未解的謎團,困擾著世人,也困擾著在人生旅途中迷路的我。

忘了這一切是怎麼變得稀鬆平常,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更忘了是如何開始的?凌亂的房間,桌上的瓶瓶罐罐,以及躺在沙發上退藥的我,放眼望去那空蕩的房間似乎還帶有一絲我對於未來的迷惘,我試圖嘗試回想昨夜的瘋狂,卻無法在記憶找到任何一點蛛絲馬跡,悻悻然的我隨即打開了抽屜拿出剩餘的咖啡包,又開始了新的瘋狂旅程。

是的,這就是我25歲的人生,不愛讀書的我早在19歲就加入幫派,跟著庄內的大哥們從事一些見不得光的工作,打架鬧事那更是家常便飯,隨著時間推移年齡增加,身邊的朋友也越來越多,為了在同齡人中那幼稚的比較中獲勝,心態不成熟的我便將歪腦筋打到了毒品生意上,還記得第一次進行毒品交易,坐在車上的我掌心冒汗、心跳加速,深怕著身邊閃出紅藍色的燈光,隨著交易完成,那份緊張感也隨著到手的現金漸漸地煙消雲散,更因為隨手可得的原因我進而染上了毒癮

車內毒品交易

從下定決心要吃這行飯的那天開始,對於我正義的心態也隨之崩塌,也將庄內大哥們叮囑的道義拋之腦後,日夜顛倒又長時間沒有睡眠的我,開始情緒暴躁、疑神疑鬼、更在一次與長輩的糾紛中大打出手,起因只因為長輩說了我一句:「你這樣是不對的」,記得當時我不顧眾人拉扯,越過了人群嘶吼著,站到長輩身旁將長輩按在地上胡亂地揮拳,隨著拳頭一拳一拳的落下,那心中竟然不是愧疚抱歉,反而帶有一點驕傲。那時的我已經被庄內貼上了無藥可救的標籤,本就疑神疑鬼的我更在知道這件事後內心暗暗發誓要這些人後悔。

不過這份報復的力量並沒有使我戒掉毒品,反而越發嚴重往壞的地方沉淪,23歲血氣方剛的我除了擁槍自重,更成立了24小時毒品外送專線,在權力與金錢的遊戲裡無法自拔,毒品的使用程度也越來越嚴重。

依稀記得我前往戒毒中心的前一個禮拜,在一次交易中遇上了黑吃黑,除了毒品的損失,身上更是多了一些傷痕,在療傷期間毒品以及我所經手的生意我也沒有怠慢,可能是粗心亦或是上天賜與最後的重生機會,我的家人發現了我持有的毒品,而背後隱藏的真相也隨之揭開。在家人的壓力以及自身的權衡之下,我毅然決然的來到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歷經5個月的課程,渡過戒斷、烤箱桑拿排毒)重新找到自我的課程,在這段時間中我重新認識了自己,更解開了我心中困惑已久的謎團。

幸福的起點該從何開始,是平淡的白天還是絢爛的黑夜?我想那個曾經在黑夜中狂奔的我,如今已經在十字路口停下了步伐,記憶中那個我只顧著往前,卻忽略了四周的風景和四周的聲音,更忘了在疲憊時闔上雙眼享受片刻的寧靜。若是你現在問我,我會告訴你:「幸福是平淡,幸福是平安。」

畢業生 阿翰

戒毒學生


我們常聽見「平安就是福」,平安是何等重要!我們需要外在的平安、身體健康的平安、家庭跟工作的平安,我們也需要內在心靈的平安,但「平安」兩個字,對於毒癮者或其家人來說,僅僅是想要平安的活著、安穩的活著竟是如此大的奢求。當驚濤駭浪過去,一切回歸平靜後,才知這平淡的幸福彌足珍貴。

其實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但總會面臨各種壓力、誘惑做出錯誤決定,若是您或家人已受毒品影響,生活已與「平淡幸福」漸行漸遠,甚至已經「天翻地覆,請立即與我們聯絡TEL:03-8671369,讓我們來協助你再次找到幸福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