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目標 戒癮重生-毒咖啡成癮者的戒毒之路

目標,似乎是一台未標明時刻的列車
不清楚什麼時候會抵達,是否提前,是否誤點而在月台等候的旅客
每個人都正在做著屬於個人的事情
有人揹著行囊望著家的方向,有人聽風細語看向遠方

生而為人,無一例外,所設立的每個目標皆是為了生存將自己變得更好,而在那可拿計畫當中的最後一步正是「狀況公式」,會請學生在離開中心前夕,設立目標並書寫下明確的步驟。

故事該從兩年前說起,小致在畢業前夕替自己書寫了狀況公式,並對著未來充滿著期望,而小致也在畢業後照著狀況公式順利地替自己在花蓮某間公司內得到了一份工作。

那時的小致切斷了過往的溝通線,也在工作中如魚得水,混得風生水起,閒暇之餘就跟同期的同學相約出遊,玩得不亦樂乎,直到某一天其中一位同學向小致開口邀約至KTV飲酒作樂,當下小致的第一個直覺想到當初所書寫的狀況公式,明白了當的寫著「在離開中心,喝酒自己喝兩杯就好,以免酒後誤事。」,但小致覺得偶爾跟朋友聚聚應該沒關係,於是便一口答應了下來。

當天,酒過三巡的眾人玩心不減,便協議叫幾個傳播來助興,小致雖然內心拉扯,但還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點頭默許了同學的請託,沒隔多久,只見五個濃妝豔抹的女性走入包廂,同學忙著揮手招呼,而小致也舉起酒杯向眾人自我介紹,正當酒酣耳熱之際,其中一名小姐便提議想要更嗨,便拿起手機打通了「小蜜蜂專線」叫了些許咖啡包,當咖啡包放在小致面前,小致內心本是抗拒,卻因為酒精的催化失去了理性的判斷能力,隨即拆開包裝,一股腦地倒進嘴巴,隨著音樂抖動雙腿,在音樂中迷失了理性。

過了當晚,同學又約上小致前往家中,未曾想在那等著小致的是早已放在桌上滿山滿谷的咖啡包,小致依然無法抵抗魔鬼的誘惑,又用了起來,在一天一夜的毒趴結束過後,在家等候多時的女朋友看見滿臉愁容的小致,便上前質問小致到底跑去哪了?小致隨口找了個藉口搪塞,本就懷疑且反對吸毒的女朋友便將耳朵放在小致的胸口上聽著小致雜亂無章的心跳,眼見已無法在隱瞞,小致只好承認再度染上吸毒的惡習,經過一番爭吵,看向一旁哭累而睡著的女朋友,躺在床上徹夜未眠的小致,深深明白自己沒有照著狀況公式做,一步錯,步步錯,讓自己的狀況又再度掉回了最初的起點。

發現狀況的小致想做點甚麼改變自己,卻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於是便時常回中心與職員聊天,渴望在聊天的過程中獲得救贖,但當談到毒品問題,小致總是隨意帶過,無法鼓起勇氣向這些曾經對他寄予厚望的職員們坦承,而小致的毒品問題,也因為這分壓抑的窒息感變得越來越嚴重,從一開始每天5包,到後來上班一天要用到50包,連上班休息時間,都要偷偷跑去廁所補幾包,才能正常運作自己的身體,但為了防止回家後跟女朋友再度陷入爭執,便告誡自己下班後就不能喝,這種狀況持續了好幾個月,然而在幾個月後的某一天,剛下班的小致,買了兩手啤酒,騎車在路上準備返家,當油門催動,小致感覺似乎一切是靜止的,小致便加大油門,這才感覺到車子有在前進,約莫3秒過後,只聽那轟然巨響劃開寧靜的街道,小致就這樣陷入了無意識狀態,再次睜開眼,是一個禮拜後,躺在病床的上的小致突然感覺到四肢傳來的痛感,但小致卻無法動彈,只能呆呆看向天花板,在心中暗自告誡自己,一定要戒掉毒品

如今再度回到中心的小致,在每一次的練習中都拿出一百二十分的努力,在認真學習他之前沒有學習的,而在每一次練習中所獲得的領悟也讓輔導員們備感驕傲,身為學長的他也時常叮囑還沒進入狀況的學弟們要認真學習,隨著課程進入尾聲,小致也跟輔導員說出了他這次的期望。

小致:「出去以後我一定會做好狀況公式,把自己做好給家人看,讓家人不再為我擔心,為自己所有的行為負責,同時也想告訴各位戒毒尚未成功的同學,心態很重要,要努力嘗試變好,做任何事情要有始有終,不可以像曾經的我一樣虎頭蛇尾,一起努力吧。」

目標,人人都有,但並不是人人都有明確的步驟,有些人目標是中樂透頭獎,但他沒有明確的步驟,連第一步買彩卷都不去執行,那怎麼實現目標,而會在中心齊聚一堂的學生們,目標不外乎都是戒毒,而戒毒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才更需要狀況公式,來協助學生們永久脫離毒品的控制,若是你有目標,不妨也為自己設立明確的步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