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安非他命?

安非他命第一次出現是由日本化學家長井長義於1893年自麻黃鹼成功合成。1919年由緒方章完成了結晶化,因為晶體冰雪透亮便有了冰毒的俗稱,冰毒的正式學名是甲基安非他命,是一種強力興奮劑,能刺激中樞神經,其化學結構與人體的腎上腺素類似。
由於使用者會有精神亢奮之情況,有需多做工的人、卡車司機用來提神工作,經過時間的推移也逐漸變成了娛樂性用藥。
安非他命與(甲基)安非他命均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者於初用時會有提神、疲勞感消失、活動力增加、食慾減退、欣快感及衝動、心跳加快與體溫升高等。長期使用會造成依賴性(心理及生理)及成癮性,並且會出現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強迫或重覆性的行為及睡眠障礙等,也常伴有自殘、暴力攻擊行為等。成癮後一旦停止吸食,便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疲倦、沮喪、焦慮、易怒、全身無力等。

毒品罰則探討

法定刑度及規定:依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0條第2項規定「施用第二級毒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施用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是處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初犯或是五年後再犯遭查獲:可以爭取戒癮治療緩起訴處分。以前文來說雖然可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以多數判決案例來看,多半是判處在醫院戒癮治療(定期報到驗尿)或是判處勒戒,實際勒戒平均天數約莫落在46天上下,在勒戒期間表現良好就可以重新回到社會並且列管觀察,有些縣市更將吸毒者看作病患,而因為的是病患的緣故,刑責也會跟著減輕。對於二級的刑責真的過輕,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緣故,二級毒品也跟著日漸氾濫。

如何預防?

由於吸食安非他命需要吸毒工具(異常的裝水容器),俗稱水車(包含吸管、玻璃球、夾鏈袋、火焰異常的打火機),可以注意家中是否有相關之物品,或是親人是否嗜睡、眼神空洞、食慾降低、情緒異常暴躁、臉頰凹陷、面部油膩、胡說八道、異常執著某些事物,甚至身上會有嚴重化學酸臭味。這些都是吸食安非他命會出現的徵兆,可以多加注意。

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