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毒癮發作時,應該怎麼辦?

當家人正歷經毒癮之苦,向你苦苦哀求在給他一點,他保證用完一定會戒,有許多愛子心切的家長會選擇相信孩子所說,並將原本沒收的毒品再度交還給孩子,卻未曾想過又親自將孩子推回火坑,同樣的劇情一直重複上演,或許這篇文章能幫助此時此刻無助的你。

當家人毒癮發作時,應該優先搞清楚是使用甚麼類型的毒品,並且查明該毒品會帶來什麼樣的戒斷症狀,首先要知道的戒斷症狀會依據不同毒品帶來不同反應,其中可能胡言亂語、失去方位感、運動不協調、失去性慾或性能力等現象。長期使用的狀態下,一旦停止使用,產生之戒斷症狀會包括啼藥(想吃藥)、不安、打呵欠、流淚、流鼻水、盜汗、失眠、厭食、腹瀉、噁心、嘔吐、發冷、腹痛、肌肉疼痛等,約經7 至10 天症狀才會漸趨緩和。

 

在了解過後情況後,應該立即尋求專業戒毒機構協助,透過專業戒毒機構獲得專業的知識,才不會延誤任何一個戒毒時機,在專業戒毒機構給予建議同時,應該要及時切斷孩子與藥頭之間的溝通線。

最後則是要相信孩子,戒毒這段路不簡單,家人的陪伴是戒毒成功的關鍵,而在事情還沒好轉之前,也更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該照顧吸毒家人不成自己卻先累垮。

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請立即來電,將由專業人員協助你的家人改變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