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吸毒兒,父母的愛該怎麼割捨?【有效協助戒毒的5大步驟】

近日,家中孩子的異常行為越演越烈:晚出早歸、花費大量金錢、四處借貸、做事鬼鬼祟祟、防衛心重、多疑、謊話連篇、不准家人進房間、睡眠作習紊亂、交代不清外出的行蹤、無法集中注意力、有時不吃不喝,有時暴飲暴食、情緒反覆無常(焦慮緊張/暴躁不安)。

心中不斷懷疑孩子是否吸食毒品?又不知該向誰求助?所謂家醜不可外揚,何況,還不確定小孩是否真正吸毒的情況下,究竟該怎麼辦?

底下有5個步驟,提供給無助的家人,一個明確的處理方向。

(1)購買驗毒試劑,證實吸毒情況:當父母親會懷疑孩子時,結果通常都是在吸毒的,只是孩子不願承認,雙方堅持不下,也不知怎麼下結論。建議購買毒品驗尿檢測劑,直接幫家中孩子驗尿,利用驗毒試劑來證明,吸毒的結果無所遁逃。

吸毒的事實攤開來後,孩子反而可以卸下武裝,不用再提心吊膽的過著害怕被家人發現的緊張生活,雙方才能夠靜下來溝通。

你在購買毒品試劑時,若擔心個人資料曝光,可以要求各單位,將您的來電記錄與對話內容刪除。依據個資法的法令,不可能再將您的任何資料曝光。驗毒試劑的使用說明

(2)向專業戒毒中心或社工諮詢:對專業機構表白:孩子吸食何種毒品,同時問清楚短、中、長期的毒癮癥狀和影響,事先了解孩子在下一階段,會遇到的身體跟心理的問題,父母親必須先做足相關功課,以備長期協助孩子跟毒癮抗戰。

民間戒毒機構有: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晨曦會主愛之家 趕路的雁 …等。建議每一間戒毒單位都要打電話去好好詢問,了解不同的戒毒模式與療程,決定自己的孩子最適合哪一種戒毒方式。

(3)柔情勸導+溫和溝通,再給孩子一次機會:一個人會持續的吸毒,多半是他無法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失戀、挫折、工作問題)或是無法面對自己沒有目標而感到無聊的乏味生活。對待這樣的孩子,你再批評與指責他的過錯,只會讓他想法變得更負面與消極,反而加深了吸毒的渴望(因毒品可立刻幫孩子擺脫困境、暫時解脫)。

建議父母親可以和孩子多談談沒變壞前的模樣(喜歡畫畫、有很多正面的朋友、愛乾淨、乖巧有禮或是反應快)給他聽,讓他感受自己前後有多大的不同,不斷的喚醒孩子心中的美好與善良,給他希望(協助就學、就業或陪伴運動),鼓勵他重新站起來。

(4)隔一段時間,發現孩子出現吸毒狀況,不要失望:毒癮不可能輕易消失,請父母勇敢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再次和孩子溝通,讓他明白單獨靠自己戒毒確實沒有成效,需要專業團體的協助。

若孩子願意反省,面對自己的錯誤,就幫助他到適合的機構戒毒;若孩子不願戒毒,還恐嚇家人,則須大義滅親,報警處理。(孩子如果是吸食三級毒品,警方無力依法處理,則需將孩子趕出家門,讓他見識到自己所選擇的吸毒道路,究竟通往天堂或是地獄?)

(5)孩子一旦進入監獄系統(他的身體遠離毒品,不再失控時),則須回到第3步驟,以親情的力量,溫和勸導孩子,再給彼此一次機會。

不管是透過書信往來或是進監當面會客,父母需花心思去修復因吸毒而破裂的親子關係。免得孩子誤認自己被家人拋棄,不再抱有希望,就會不顧一切的加入非法團體,終將成為罪犯,從此葬身監獄。

另一種被趕出家門的狀況,就是放手讓孩子在外嘗試過著吸毒的生活,最後惹禍上身、被朋友利用完,走投無路時,必定回家求助。此時,請父母親收留孩子,並要求孩子接受戒毒中心的幫助,否則請他自行解決吸毒所帶來的麻煩(因吸毒是孩子自己決定的)。

在父母親替孩子擦屁股前,必須確認孩子已進入戒毒中心,才能開始幫他還債與切斷吸毒朋友的所有連繫。

以上五個步驟的每一個步,都是為了協助孩子一步步的踏上戒毒之路,這確實是非常艱辛的長期抗戰。你要先問自己:『做好心理準備了沒?』

當孩子成了毒品的魁儡,無須再責怪誰,堅強的面對,這樣的父母才是孩子最終的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