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吸毒沒害別人! 卻讓媽媽快窒息了

吸毒怎麼害到媽媽
我吸毒像給母親脖子上架一把刀

剛開始用K他命我很收斂,只要家裡有人,就不敢吸毒,但隨著年齡增長,我持續使用毒品,而且根本不理會其他人,就算家裡有人,我也會利用那0.1秒的間隙,趁著他們在忙的時候拉K。

 

第一次被發現

我阿嬤是第一位發現我吸毒的人。

那天在房間內用K他命,正當我朝門的方向吐菸時,阿嬤正巧走進來,加上桌上有白粉跟卡片,她生氣地問我:「你在做什麼?怎麼會吐煙?吐那是什麼菸? 怎麼會有卡片? 」

雖然阿嬤不知道K他命是什麼,但知道那是毒品,說要告訴家人。

我求她不要告訴其他人,保證:「我一定會戒掉!」

之後,每次被她抓到我在吸毒,我總會答應她:「下次一定會改!」

她只能很氣地打著我手臂:「你這個孩子怎麼這樣。」

然而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吸毒,有一天阿嬤突然哭著跟我說:「我隱瞞了這麼多年,沒辦法再瞞下去了,一定要說,不說出去很痛苦……」

她說完就打電話給我媽,媽媽聽後立馬放下工作跑回家,開始罵我「毒品這種東西你也敢碰!唉~沒用了!」希望罵完後我可以懂事一點。

那時,我覺得無所謂,只要小心一點,不要被家人發現就好;只是一次在路上遇到攔檢,警察發現我放在車廂的K他命,就把我帶到警局作筆錄,家人保我出來的時候一臉絕望。

阿嬤更是後悔地哭著說:「早知道我第一次發現他吸毒就告訴你們,也許也不會害他變成這樣。」

之後他們都會緊緊地跟著我,我就想辦法躲起來偷偷吸毒。

有一天不知發生什麼事,我只記得跟媽媽有爭執,她好像撞到我還是抓著我的頭碰撞到牆上的鏡子,只記得那一瞬間,血從頭往下流淌,當下我好難過「為什麼我跟媽媽之間的關係會變成這樣……」

事後媽媽跟我道歉,苦口婆心地跟我講,希望我不要再碰了,只要有看到戒毒相關的資訊都會給我看,鼓勵我:「別人可以戒掉毒品,你肯定也可以。」

 

如同刀架在脖子上的煎熬

媽媽時不時就會鼓勵我,直到有一天她受不了,對我說:「我對你心軟,但你是怎麼回報我的?還是繼續吸毒啊!根本就是在糟蹋我,我收集這麼多資料給你,你也是左耳進右耳出,現在我不想用這種方式了,我要讓你知道什麼是『失寵』的感覺。」

那次之後,媽媽都不理我了,不叫我吃飯,也不跟我講話,一見面就把我當空氣。

終於她開口講話了,第一句話卻是:「你怎麼沒死,為什麼不去死一死。」

「你這樣,讓我每天都好像被刀架在脖子上,快喘不過氣。」

就這樣,一整年我跟媽媽都沒有聯絡。

直到舅舅看不下去了,勸我要主動跟媽媽道歉,「難道要繼續這樣跟你媽互動嗎?」他反問我。

我也認同舅舅的說法,於是打電話給她。剛開始她會直接掛掉,但我有空又會再打,幾次之後她終於接電話了,我趕緊說:「對不起!」對面傳來的卻是沉默,這一分鐘讓我有點擔憂,怕她不認我這個兒子。

 

從冷漠到分析後果

幸好她沒有要跟我斷絕關係,她冷淡地問:「阿嬤勒?請她聽電話。」

雖然她沒有原諒我,但至少比不理我強。

家人到後期,不知道是不是有請教專家,他們對待我的方式跟之前不太一樣。

舅舅會像朋友一樣的跟我聊天。

舅舅:「你常說你是靠自己的薪水吸毒,又不會影響其他人。但你捫心自問,吸毒後的那幾個小時神智不清,有辦法專注嗎?連寫字也沒辦法吧,這樣你要如何工作?不都是其他人分擔你的工作嗎?而且你吸毒的模樣被客人看到(我家是開店的)他們會願意來買東西嗎?這樣你的收入會變少啊~你只看到前面的好處,可是後面的影響你怎麼都看不到……」

剛開始我都只是:「喔。」「喔。」「喔。」的回應,因為覺得自己是做錯事的小孩,只能安靜被他們罵。

後來我覺得這樣不行,會開始把心中的想法告訴他們。

這期間,我知道我該戒毒,但怎麼也戒不掉,所以乾脆懲罰自己不能吃飯,家人叫我吃我就很快喝個幾口湯就去洗碗了,不管有沒有吸毒。

他們看到我這樣很心疼:一個好好的孩子,怎麼變得悶悶不樂?這樣身體怎麼撐得下去……

家人看不下去,找我聊:

「拜託你戒毒好嗎!我們沒有辦法幫助你,打也打了罵也罵了,試過這麼多方法,你還是沒辦法靠自己的意志力把毒品戒掉,我們找個戒毒中心,好不好?」

我那幾天都沒有吸毒,相對比較理性,就答應:「對啊,這樣也將近20年了。」

他們提議:「你想不想去花蓮戒毒中心看看?」

我:「好啊,真的戒不掉的話就去!」

 

去花蓮玩

那天聊完後,大約兩個月後,我又被警察抓。

舅舅無奈地說:「我才跟你講完你又……,唉……」

但他沒有罵我,反而問我:「這個中秋連假有沒有休息?」

我:「有。」

舅舅:「好!我安排假期陪你出去玩。」

假期當天,舅舅開著車來接我,出門前媽媽還有其他家人都來送我,叮囑我要乖!我跟他們道別後就出發了。

舅舅一路從宜蘭帶我玩到花蓮,「花蓮扁食」、「剉冰」、「臭豆腐」都帶我去品嚐,還帶我去太平洋公園看海景,真的好美!我心裡暗自發誓「這次回去我一定不會再用了!」

一路上的風景真的很新奇,開著開著,舅舅開到了一個像是私人的土地,停下車來問我:「你準備好了嗎?」

我:「準備什麼?」

舅舅:「花蓮那個地方。」

我:「好。我之前答應你了,可是我沒有帶行李。」

舅舅把後車廂一個裝得滿滿的行李交給我,我就跟著他進了新生活教育中心的大門。

可能他們曾經預告過,所以我沒有太多排斥,就想要了解這裡到底是如何戒毒的。在這裡的生活,有什麼我就學什麼,學了好多外面沒學到的東西;我知道該怎麼處理生活中的狀況,不再像之前一樣,遇到事情就逃避,或以吸毒的方式面對困難。很高興我家人把我送到對的地方,我自己也肯用心學習,職員們又很用心教導,才能創造通通贏的局面。

戒毒課程完成後,跟家人相處模式都改變了。我出去前會報備目的地,他們也很放心我,不會像之前總擔心我是不是又去吸毒。

我會沉澱一段時間,協助家人彌平過去的傷痛,也練習安排讓自己無聊的時間;其實,以前一到下午四、五點,我就會開始做怪(吸毒),但現在,根本不會有那方面的想法,一有空閒,就投入正當的活動。也會去避免跟吸毒時的朋友來往,因為其後果我已經看得很清楚了,那種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要讓自己重新來過,恢復無毒無藥的生活!

 —–2023年2月25日 阿銘分享